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手機需要的不是新功能而是新提案

智慧型手機與筆電最大的不同,筆電是工具,智慧型手機是一定要帶出門的必需品。
所謂的工具重點就在於功能與成本,計算要越快,記憶體要越大,


這也使得pc產業是被intel主導,而非pc品牌所主導
因為像是compaq這些pc廠商需要非常依靠零組件來達到成本下降,規格進步的目的。


智慧型手機也是一件工具,但是它不僅僅是工具,還代表個人的品味,是否跟上潮流。
這也是為什麼觸控會流行這麼快的原因之一,因為整隻手機變成平面,外觀美麗許多。
另外手機也代表了一種生活上所需求的滿足。
n.b.作為一種工具,它僅僅是要滿足文書處理,上網,看影片,或者是打電動,這些功能。
所以當我們說一件產品,一個產業的時候,實際上代表著是“它能完成什麼事情”。


而智慧型手機不僅僅是完成事情的一種工具,因為3G以及它本身效能的演進
智慧型手機是一個可以無時無刻跟著你,而且功能強大的一種機器。
這是智慧型手機跟手機的差別,
過去手機沒帶,可以打公共電話,打室內電話。
而現在智慧型手機沒帶,你會覺得少了甚麼,
就像GOOGLE的創辦人Larry Page說得像是沒穿衣服。


這讓智慧型手機變成是在生活當中讓生活更加提升的一種媒介
所以在這個本質上智慧型手機追求的不只是效能提升,變薄,變輕,變便宜因為這些僅是在工具的這個面向的產品特質。
這一部份就跟nb或隨身聽的競爭沒什麼不一樣,而決勝或分別的關鍵將會是在生活的提升這部份。
所以手機品牌商的地位比過去pc品牌商高,
主因是因為對手機的設計,包括整體的解決方案,外觀或是功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聽起來似乎有點抽象,具體來說即使現在不存在於手機上的服務,也要將以整合進來提升使用者的整體生活。
蘋果的itunes來聽音樂,apps store下載軟體就是一個最好的服務,因為他整合了整個過程。
apps的遊戲滿足了零碎時間的使用,觸控使得人們跟產品互動的方式變得更加直接,
galaxy note滿足了用打字以外的方式其他即時溝通的需求,而且在某些時候更加直觀,
同時也滿足了在文書處理的應用。
這些提升生活的方案都讓這些產品變得非常暢銷。
相形之下hTC目前的產品並沒有提出對生活有所提升的方案,這也是它目前劣勢的原因之一。


hTC目前主打的相機,以及聲音,雖然都很棒,但都是之前已有東西的改進,而並非新的提案。
所以它才不能只靠著one 這一支手機翻身,
現在hTC也將開發心力聚焦於一年一機的機種,基於之前的歷史展現的一些實力包括:

創造上網pda與觸控功能這種走在時代前頭的創新執行力
sense 使用者界面這種對消費者觀察的洞察力
首先推出追上iphone美觀的開發設計的能力
與營運商與google,facebook等廠商合作的合作力
從代工轉往品牌這種遇到困境轉型的執行魄力“
這些力量都有助於hTC在重新聚焦的策略後
會再將來推出具有改善人們生活的提案產生。


成功的企業往往都是洞見產業的本質,因此產生一些計畫,然後再完美的執行。
從王雪紅對於one的談話當中,發現one的構想也是在生活中產生,
因為基本上音樂與拍照跟我們使用手機的生活相關度特別大的兩個方面,所以往這個方向走也非常合理,
但因為這兩樣並不是人無我有的特質,所以沒辦法因此而顯得突出,雖然實際使用起來它真的在這兩方面做得很好。


所以基本上hTC是有接觸到生活方案這本質,
然而即使接觸到本質,要想出一個可以改善生活的提案是難的
在過去手機的歷史中也僅僅有蘋果與Nokia兩家公司做到
而它們都成為了手機產業的冠軍。
而它們做到的原因跟無線技術的進步有絕大的相關性
因為如果整體的基礎建設還沒達到,也就不能“隨時隨地”的下載音樂跟遊戲。
或者是發送簡訊。


Nokia的崛起基本上跟從原本的類比轉為資料訊號成為領先者,而且它優秀創新手機的外型與功能,以及整體複雜的物料與流通管理能力
以及“機海”銷售模式,讓它從1993~2005一直是手機銷售的霸者。


所以從過去兩代手機的霸者來說,抓住整體外在大環境的改變,
然後快速提出好而且完整服務的產品是關鍵。
3G到4G也是一個轉變,基本上在3G時代,我們變得可以傳輸電腦中的所有資料
包括文字,聲音與影片。
而到了4G這一個速度會更加快速,而且因為架構不同,成本會更低。
而3G將更加完整與持續。
以至於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在網路上儲存,但僅僅儲存而不處理
就白白浪費這樣子儲存的特性,以及網路龐大的資料量,這樣僅僅是把資料換個地方放而已。


4g的影響大嗎?滿有趣的是4g也會將個上傳的速度變快,但基本上目前的內容提供還是不連續的,就是我要把照片留言貼上去,然後你在一分鐘後看到
這是分階段的不連續動作。
甚麼叫做連續的即時的,我放的音樂可以藉由網路讓大家都一起聽,影片,遊戲。
手機可以做為所有裝置的主機,從電視開始,搭配一個無線的接收,就可以使有usb插槽的東西接受內容。
另外車用的功能也LTE的主打,主因LTE支援快速移動間上網,配合上載與下載,車用甚至可以做到自動連結前車距離煞車的功能
就像零組件要成功就要把自己做大,hTC要成功也要將自身的格局超過手機,沒有界面就創造界面,就像它在one x創造與電視連接,車上連接的自創界面。
基於4G還會為手機帶來大的變化,而這當中誰能最早提出好的創新提案就會獲勝,基於之前提的hTC的幾種能力我相信它很可能是這邊的勝利者。


過去因為hTC對於品牌整體的操作不成熟,造成flyer的失敗,同時也照成對觸控筆產品的失敗不然現在推出5.5吋的手機可能是hTC而並非三星。
但從這一點來說證明了hTC有潛力往這種生活提案方向走的論調是對的,
剩下的只有靠學習/模仿整體產品與品牌行銷的作法,來讓hTC在這部份與蘋果三星這些老品牌一樣成熟。
造成在同樣的機緣產生出的好生活提案,hTC推出的產品會像三星一樣的成功。
而這整體產品的計畫與推銷是相對比較簡單的,因為他是外顯的因此比較容易學習,
而最難的還是要有這樣的生活提案去產生,以及去完成這個提案的能力,
而就文中說的幾種力量來說,我相信hTC有機會在將來推出這樣的提案。


現在三星成為手機霸主的軌跡,跟它過去在電視領域sony打的戰爭有點像
就是蘋果把好的產品提出,品牌也非常強,但速度太慢。
而三星用它的速度,與優秀的管理能力,與行銷能力,做出產品來賣,
所以是蘋果造就了三星,而非三星造就了三星。
而過去Nokia也是一家快速反應的公司,所以三星只能屈居在後面,但蘋果就比較像是sony。
但三星這樣的領先不是長久的,只要整格周遭環境有大改變,就會牽扯這些手機品牌會有大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