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投資台積電,我擔心什麼?

台積電一向被認為是長期的投資標的,
實際上在晶圓製程龐大
且必須持續支出的狀況底下
進入的競爭者是有限的
而且呈現勝者越勝的正向循環。
然而我擔心的是甚麼
我擔心的是製程不在微縮。
當製程不再微縮的時後
資本支出就沒這麼大
這時候進來的人
不用擔心要有後續的無止盡的支出要花費
我擔心會有一大群競爭者進入
造成單價與市佔率的下滑。



過去在微米時代我們看到的是奈米
而目前我們已經看到1多奈米
那也就是說接下來是個位數的奈米
甚至是皮米(1兆分之一公尺)的時代
然而會一直微縮下去嗎?
微縮基本上與cpu的時脈有正相關
然而我們看到時脈已經不再是我們對於移動裝置最主要的追求。
其實手機的省電模式很多都是降低時脈的
在這個狀況底下,我認為繼續微縮所帶來的效益應該是逐漸遞減的。
而另一方面繼續微縮的難度與成本應該會到某一個頻頸,而這些很可能都會出現在皮米階段
或者說是未來十年。
而除了手機這種追求高時脈的晶片
實際上大部份的晶片都還是沿用舊的製程來生產。
所以以我自己設定的投資週期十年來看
可能在這當中,我們就會看到製程進步的停滯。
所以我要問的問題是
當製程停止進步,台積電還有別的競爭優勢嗎?
台積電的主要客戶是fabless,
而fabless大部份我們看對於製程還是有依賴度的
所以當一家公司在某一家投片
她有不喜歡變化的傾向
然而我們也常常看到ic設計公司變化晶圓代工
甚至是增加供應商
因為成本的壓力大過於對變化抗拒的慣性。
當然你也可以說製程不會這麼快就演進到不再進步
我對技術也一向沒有什麼太深入的研究
然而我認為技術的演進很難加以預測
所以我認為這是很大的風險。
否則當製程不再微縮的時後
其實才是台積電大賺特賺的時後
因為它的稅後淨利加上折舊
可以真正變成他的現金流入,而不是再花出去投資
然而有趣的是
到時後他的競爭障礙也變得比較低,
而這是我不喜歡看見的。

1 則留言:

  1. 我只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用的上阿米科技

    回覆刪除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