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代名詞效應的品牌跟一般品牌的不同。

初步我認為一個跨了一個世代都是產業龍頭,而且產品沒太大改變,就會產生代名詞效應。而中間機乎要維持20年,這也是為什麼麥當勞,可口可樂跟nokia不同的原因, 


因為不論是手機本身的年紀或nokia做為手機龍頭時間都不長。這裡面比較吊詭的是為什麼產品不能改變太大,通常產品還在大幅改變的時候,這種龍頭公司通常會被後進”剛好”創新的公司追過。所以投資這種公司只要把握龍頭時間夠長,產品變化不快就好,這種公司唯一害怕的是盲目追求成長,但話說回來已經形成代名詞效應的品牌,若因不善的管理造成業績下滑的話,是很好的買進機會。 而這些品牌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初期這麼長期的時間內維持龍頭的位置,以我的觀察通常是藉由一連串持續的創新所達成的,例如LV幾乎從品牌初期就一直不斷被摹仿,但她靠對於皮革的不斷創新持續位於領先的位置。幸運的是以長期投資的角度不用事先知道,而這些已經成為代名詞的品牌經歷怎麼樣的歷史值得我們深入研究—完美行銷跟全球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