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HTC在手機品牌如何脫穎而出



htc品牌銷售量=htc舊用戶*留存率+非htc用戶*移轉率


先讓我以這個公式開始探討htc應該怎麼做才能使手機銷售的好,一個就是增加留存率,或增加移轉率。以本來非htc的用戶來說,如果一個消費者轉換手機,他首先會感覺到的是手機好上許多。因為智慧型手機的進步非常快,包含處理器,面板,android的版本都更新的非常的快。實際上根據調查,美國平均換手機的時間是在兩年,而他是調查全世界最快的國家之一,所以若我們再保守點,將智慧型手機替換時間設定為一年,那麼不管他從哪一個牌子手機轉換到另一個品牌,他通常都會覺得後面轉換的品牌比較好。
這是一個面向的推論。

但另外一個觀點是手機當中有許多的操作界面不同點,而當你習慣了之後,你轉換到其他手機都會覺得其他手機很糟糕,UI很難用。我覺得以上兩者現象都會產生,但我覺得手機的操作界面會隨著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成熟而越來越像,就像我們熟悉的冷氣,電視遙控器一樣,大的按鍵位置:電源,上下選台都沒太大不同。在這種換機等於更好的消費者體驗的假設下,手機品牌廠商產品實際好壞反而不是那麼的重要,而是要努力創造一種風潮,來增加移轉率,因為只要一移轉,通常就會覺得新的產品比過去用的他牌產品更好。所以在手機現在這種快速進步的狀況下,增加移轉率所做的努力會帶來的效果會遠大過於增加留存率。
  增加移轉率最好的方式莫過於創造一種風潮,我原本直觀的會認為就是漂亮的產品就能帶動潮流,但回過投看Apple在賈伯斯回籠後第一個潮流產品:ipod為何成功。從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Ipod_sales_per_quarter.svg,看到ipod的銷售量時間表

ipod在推出之後賣得並不好,一直到2003推出itunes將ipod變為軟硬體整合的產品,給聽隨身聽創造全新的體驗後,2004年開始出現起色,2005年就正式成為一種大量的產品。所以我認為是否會變成潮流跟外型與ui當然相關,但真正讓它量變大的最大原因是在於軟硬結所造成的整體體驗的創新,所以藉由大幅創新讓產品達到一個引爆點,才是關鍵,而從這一點可以看出Jobs非常有遠見,他在2001年就想讓所有的產品透過網路連結,但又讓消費者使用的相對容易。同樣的apps store加上iphone也是這樣的一種體驗上的創新,所以進入引爆點最大的關鍵就是給與消費者全新的體驗,目前這三大手機廠除了蘋果以外還沒有人做到這一點,而蘋果能夠想到提供這樣的體驗的重要關鍵我猜測還是在Steve Jobs能夠看到創新的應用,而且能用他的意志力將它推動,而意志力去貫徹創新這一點,比能看到新的應用的眼光更重要。同樣的2008年Amazon的kindle成功模式,也是網路書店+免費3g聯網kindle,這其實跟ipod+itunes是一樣的意思,也同樣的是這樣一種創新所帶動的潮流。
宏達電的相機與beats都是往這個全新創新所作的努力,但程度遠遠還沒到全新的體驗這一點,全新的東西不應該只是改善現有功能,應該是創造全新的體驗,相機的功能進步還是在改善的範圍,但不是創新,創新應該是在手機上可以做到過去完全不能做的事情。而要推估現在哪一家公司最後會創造這樣全新的體驗,首先我們可能要想辦法知道未來的手機可能會是什麼樣子?
考慮到需求的趨勢,對於手機人們到底有什麼是可以在上面作,而目前卻沒有獲得滿足呢?
舉例來說手機加上apps應該就是因為手機是人們隨身攜帶的東西,所以填補零碎的時間變成一個很需要的功能。我認為現在手機沒有做到的是帶來更好的人際互動,反而因為apps的流行,變成是人際疏離的原因,而手機最一開始本質就是人際互動的工具







現在為甚麼在餐廳吃飯的時候,人與人的互動這麼疏離是因為如上圖人太著重在跟自己的手機連結上,而使人跟人本身的連結變淡。如果透過增加a手機跟b手機的連結,甚至是b跟a手機的連結,或a與b手機的交叉連結,來增加a跟b的連結關係。就現在廠商最有意識到這種連結的是Apple,siri比較是改變人跟手機互動的方式,從原本只有人輸入指令給手機,到手機會回饋訊息給人,但這一個進展,一樣是一種進步,新奇,但並非一個全新的體驗,創造或滿足一個全新的需求,而且這只會讓人跟人的疏離越來越嚴重。但是透過a跟b的手機連結,讓a跟b在連結自己的手機同時,也連結到對方的手機,就可以加強人跟人之間的互動,就技術與內容來說現在的時代都已經具備。其實就社群軟體來說,例如facebook就有許多個人願意分享出去的資訊,另外也展示了人跟人之間的互動的需求。而連線的技術是已經可行的,因為即使現在nds的彼此間連線也非常普遍,而透過這種連線的狀態,就會使對方的連結更緊密。宏達電跟三星都還沒往這邊跨步,然而蘋果跨的卻是相反方向的一步,三家公司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再更進一步說明這樣的東西會長甚麼樣,
節錄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0797的一段話
即使習慣使用科技產品社交,邱忠政仍然認為不可忽略實際的互動。有次他在噗浪上看到一位不 熟的同事發文說自己家裡失火,隔天在公司見到面,他就立刻走過去問候對方情況,兩個人的關係 也因此變得更親近。如果看到親友在網路上說到生病,邱忠政也會直接打電話表達關心。”
就像上面這個例子,假使邱並沒有在家裡看到這則撲浪,他去公司用手機或電腦的時候感應到了同事的手機,所以呈現的撲浪貼文應該不同,應該會是這是一篇文章最先秀出來,這個跟現在nfc搖一搖,互傳資料的功能差不多,但是更加的直接,簡單,方便,而簡單方便是普及的一個重要因素。一個人手機所呈現的內容應該會隨著周遭環境而改變,而對於以前來說這個環境只包含lbs的位置設定,但現在以人跟社群為中心,這一個環境應該是以手機為中心,而非生冷的GPS座標為核心。我不能截取你手機裡面的資料,但透過手機我知道你在我周圍,因此應該要先展示出你的留言與動態,這是一個創新,是全新的體驗。
 HTC有注重到環境因子,像是車用模式,或是之前開會翻轉靜音的功能都是一個例子,但他的環境還是消費者自己選的,也就是所謂的模式與情境的思考方式,所以他離這個最後手機的終端樣子還是比較遠,但他確實有一些接近,因為siri所加強的是手機對人的聯繫,而人與手機的聯繫,目前已經太強了,也太多了,所以我說siri是往相反方向前進。
另外三星的Galaxy 3透過Tectiles 跟 NFC達到了跟物品互動的概念,花15美金你可以買五張標籤,你貼在床邊,手機在那邊感應到的時候會自己設鬧鐘,貼在車上,手機感應到會自己放音樂,所以這也是一種方式藉由改變環境(貼上標簽),來達到跟環境的互動,也是往這個方向一點點的接近。
 宏達電,三星兩者各有各自與這個目標的距離,宏達電基本上還是一個情境,模式的選擇,而且不以社交為核心,而三星的Tectiles使用起來太不方便,而且同樣的不以社交為核心,只不過宏達電相比三星她比較重視社交軟體,包括之前率先推出整合各社交軟體的freind stream,以及為中國微博與Facebook開發的手機,都是個例子,而這種對社交軟體的重視,以及頃向合作的程度是一種較為接近目標優勢。
 再談回這種互動的新的手機形態,在形態當中最難的是這些軟體跟手機硬體資訊中間的介接,也就是怎麼讓軟體界面可以因為手機所獲得的資訊而改變,這會是一個硬體商與社交軟體商合作的工程,因為社交軟體有最多關於人際互動的資訊。也就是說手機廠商可能要與Facebook共同開發,而Facebook已經在與宏達電共同開發了,所以對宏達電來說這個未來或許沒有這麼遠,而是延續在已經成功的社群軟體以及現有技術之上,而Facebook願意跟宏達電合作,跟之前宏達電跟微軟,GOOGLE合作的原因一樣,因為宏達電姿態比較低,比較願意配合。

而如果真的往這個方向做,一開始可以介接的或許局限於htc的手機之間,這樣可以創造一個封閉的社群,因此對其他的手機廠商產生排他性,目前看起來整體比較像這個未來前進的還是htc,因為他比較注重環境這個因此。但話說回來現在每一家的方向跟這個未來也還有不小距離,說誰會到達這個目標也是言之過早,而未來手機是否是接近這樣的樣貌也同樣有許多的不確定性。不管是哪家公司可以產生跳躍性的創新,因此產生潮流,就可以產生一個五年以上的競爭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