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回到未來系列:2001年--台達電

本文起源於一個簡單的問題
如果時間回到2001年,你敢不敢買進台達電的股票病持有至今?
以下是商業週刊在2001年11月的原文:

不過,以往為台灣股市「百元俱樂部會員」的台達,今年的災難還不是只有外資券商的棄守,光是今年下半年,便有三起電源供應器、整流器的回收事件與台達有關。七月中,蘋果電腦(Apple)宣布回收高達五十七萬個Power Book G3筆記型電腦整流器,當時外資法人即宣稱是由台達轉投資公司泰達電所生產。接下來,則是康柏電腦(Compaq)宣布召回一百四十萬個交流電變壓器,也是由台達轉投資公司泰達電所生產。以台達持有泰達電股權達二○.六%估算,外資法人報告預估指出,對台達每股盈餘(EPS)侵蝕度在○.○六元至○.一元間。


十月十七日,又傳出網路設備供應商思科(Cisco)委託台達大陸東莞廠所生產的九萬五千套ADSL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因產品溫度過高,而須全面回收。
成立三十週年的台達一直是國內電子零組件業中的績優生,但光是近三起的回收事件,就足以讓法人對台達的前景產生疑慮,股價大幅滑落,在三十至四十元間游走。
從三十六歲創業開始,台達董事長鄭崇華著重研發及不隨便增資的做法,一直是法人圈看好台達穩健經營的重要因素。也因為從未增資,在台達三十年歷史中從未做過財務預測,但今年為了進行組織調整而在五月份董、監事改選時,人數異動超過三分之一以上,因而按證交所規定,在六月中做出台達三十年來的第一次財務預測。
每股盈餘降至七年來新低
電源供應器品質屢出紕漏
八月中,面臨法人質疑台達有調降財測壓力時,台達還宣稱絕不調降財測。但就在十月三十日的第三季法人說明會前夕,向來保守的台達卻主動釋出調降財測的聲明,這項不尋常動作,讓大多數外資法人感到意外,等不及台達召開法人說明會,各項營收不如預期、調降評等的字眼,就紛紛出現在十月底最新的外資研究報告中。
台達的營收從五百六十億元調低至四百三十億元,每股盈餘由四.三九元調降至二.九一元,「二.九一元這可是台達七年來的新低,」日盛證券襄理黃素麗說。摩根士丹利更指出,目前台達無論營收成長或獲利都缺乏能見度,電源供應器幾乎已搶占所有PC大廠OEM訂單,隨著PC需求減緩,已不太可能有大幅成長的動力來源。

看完之後我問自己,敢買嗎?
調降財測,以及pc需求減緩我認為不是大事情,
然而連續的召回事件會讓我害怕是不是台達電已經產生了改變
沒了對產品品質的要求。

2002-04-11, 01:40 PM
我一直是台達power忠誠使用者,以前粉棒!!!
可是最近~~~我真的發覺台達電變差了:(
這一年內,我就買了台達電300W的power三顆,
一顆還在保固期內還沒壞,另一顆是買沒多久就不能動了....
還有一顆剛剛使用滿一年又2天就壞了~~~
而這三顆都是made in china
......是台達真的偷工減料呢?還是大陸的品管有問題:confused:
沒有燒焦味~~~也沒有任何人為因素破壞!!~~~但就是壞了:mad:
真有一點對我朋友很不好交代:(
難道大家(made in china)的台達電都很好嗎?

這是2002年4月,pc zone討論區的留言,這一點會更讓我覺得台達電在品管的螺絲鬆了


台達電7月營收40.32億元
大客戶NETGEAR抽單 網通產品業績銳減
 

已屆退休年齡的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仍常常往工廠跑,對公司業務顯得不太放心。蕭榕攝
【謝富旭╱台北報導】筆記型電腦(NB)全球出貨量大增,身為NB電源供應器全球最大廠──台達電子(2308)營收卻不見明顯成長。
台達電內部透露,該公司網通產品大客戶NETGEAR申請在美國上市,為了符合美國證交法令要求零件供應來源分散標準,不得已對台達電抽單,導致網通產品營收銳減近一半。
台達電7月合併營收40.32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5%。今年1~7月,台達電合併營收累計287.33億,雖出現9.6%的年增率,不過相較NB組裝及相關零件廠動輒5成以上的年增率,台達電營收爆發力失色許多。
營收維持不墜
占台達電營收比重50%以上的電源供應器,價格與去年同期比較,還算平穩。尤其NB電源供應器不但營收成長快速,且毛利率走揚。因此台達電今年迄今的表現,令人有點失望。
台達電內部透露,大客戶NETGEAR下單減少,導致網通產品每月營收從去年平均8億多元銳減至4億多元,加上部分液晶顯示器產品毛利太低,公司減少出貨,台達電今年營收爆發力降低不少。
表現在預期內
台達電董事長特助范植祿不願評論NETGEAR抽單一事,他重申,台達電今年1~7月營運表現都在預期之中,半年報會等到第2季法說會時才公布。
范植祿表示,台達電為客戶代工的投影機與背投影電視,從第3季開始將進入交貨旺季,台達電今年財測目標非但達成無虞,甚至可略為超前。
台達電今年財測顯示,2003年公司合併營收目標訂為514.72億元,稅後純益目標計47.7億元,EPS估3.44元。
台達電在今年第1季法說會時表示,電源相關產品占2003年合併營收比重估為50%、網通產品占16%,零組件與視訊產品各占17%。 

同期間商業週刊的報導
但台達電為了堅守毛利,只好犧牲營收成長,讓台達電與鴻海走上不同的路。兩年前,台達電打消毛利過低的光碟機生產線,從今年八月起更準備減少低毛利的監視器產品,這些都是過去台達電做的新產品布局,減少新產品就代表營收成長面臨瓶頸,因此台達電這兩年營收趨緩,不再見到過去平均三○%的穩定成長,但毛利率仍維持在二○%以上,而轉型投入系統組裝的鴻海,營收雖有爆發性的成長,但毛利則逐年下滑至七、八%左右。但當時他的
2003年的新聞看起來台達電看起來品質沒問題,而電源台式的成長動能趨緩,但nb動能有起來。看起來剩下的利空是netgear下單減少,但看起來是因為要強制分散供貨的影響,而觀察那時後台達電電源回收的DELL與IBM依然是台達電的客戶,因此2003年是一個買進的時間點。
股價是45元,pe則是13倍,以我的一般投資方式是不會投。
然而後續台達電的獲利從2003年的54億成長到172億,而當中發還給股東627億元。
市值從660億成長到2012年為2720億,加上返還的627億,成長到3347億。
倍數為5.07倍,複合報酬率為19.7%。
這當中還包含著本益比的成長,若僅僅計算10倍的未來本益比
則公司總價值從660億成長到2347億,倍數為3.55,報酬率為15.1%。
若把現金的複利加進去則等於返還992億,加上用10倍本益比1720億的市值
則總價值為2712億,為660億的4.1倍報酬率為16.9%。也還不錯
如果稍微買低一點買在43元,就會有17.5%的報酬率,
43元一樣是不低的本益比有12.6倍。
所以是哪一個環節疏漏了,以致於高本益比仍有高報酬,
在2003~2012年這九年時間,台達電同時有高獲利成長與高現金配發。
首先獲利的複合成長13.2%。
第二個這幾年的現金配發率65%,在13.2%的獲利成長的背景,也是相當高的數字。
而2003年台達電的股東權益報酬率14%,理論上不應呈現這麼高的獲利成長。
我們再看看另一點2003年的獲利基本上與2000年相當,若我們以2000年到2012年的稅後淨利成長來看是9.9%,對照2000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21%,這就是一個較為合理的成長。
這樣的現象,可以用兩種不同的方式理解。
一個是本身公司的景氣循環,2003年仍然是處於低檔的區間,所以eps偏低當時的高pe並不是高pe。
另一個解釋我本身比較能接受
即使2000~2003遇到包含景氣與本身經營的逆風
但台達電的佈局,營運,研發仍然繼續進步,也就是公司的潛在內在價值持續上升,
只是沒有展現在eps上而以。
而另一個高配息率,可以體現在台達電剛剛蓋好吳江廠,而照過去來說可以撐個10年。
但以我自己的評估會給它六成的現金配發率,以roe 20%算而獲利成長為8%。
另外從1995~2003年,台達電的營運現金流入是稅後淨利的1.44倍,
用這樣算獲利成長可達15%,類似我們看到的台達電真實的數字。
所以若要總結我們回到過去台達電的經驗值有幾點
1. 不要因為pe超過10倍就不考慮
2. 特別注意處於公司獲利週期低點的好公司
3. 注意未來資本支出縮小的公司。
4.台達電當時正從電腦電源轉型到其他領域,應用空間廣闊。
5.台達電換新的ceo,海英俊將管理較為數字化,集中領域在台達電優勢地區。












1 則留言:

  1. 近期的感想,
    經濟週期大家常常會注意到
    但公司本身的營運週期,給的權衡卻太低。

    回覆刪除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