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投資友達所需要面對的幾個問題?

首先,每一個投資在事前都必須規範一個投資期間。
而友達的競爭力並非強到屬於超長期的投資,
但投資期間又跟之後的問題有關係,
所以下一個問題是
投資友達如果遇到產業供過於求怎麼辦?
這可能是最重要的問題。
對一個研究者來說,第一個想法可能是那就是
研究看看2015年是否會供過於求?
然而這又牽扯到投資的第一個問題,
我的投資強項是什麼?
身為一個非面板相關產業的一般人
我對於面板的供需預測不可能強過業界的人
也不可能強過研究機構?
那怎麼辦,在這狀況下就不能投資了嗎?
我認為不是的,
只要第一,現在的股價夠低。
第二,在預期股價很可能會下跌的狀況下分批買進。

先來說第二個,
一般不論機構或投資大眾的投資方式
都是屬於一批買進,
當然你也可能說自己會逢低攤平
但能多平?沒有人有無限的資金。
但是在產業產品區隔有限
中國又有大概6~7座8代廠(原諒我不那麼詳細,因為這不是我的重點)
在2H14,2015上線,量產
供過於求再度發生也是非常可能。
那麼友達的獲利就會受到影響
他的股價也會受到影響。」
那為什麼不在2015年或之後供過於求的時間點買進?
因為不確定是否會發生供過於求
而友達並不屬於超長期的投資,
所以我目前也不打算用買進,等待的方式投資他。
那為什麼可以買?
因為它的股價夠低,
怎麼說了,
友達的營運最差在 2011年 ,一年虧損 600億 ,最低的股價在 9元
現在與當下差最多的在於折舊與資本支出
折舊比當年少了 373億
相當于 3.7圓的 eps
第二點在於資本支出
今年資本支出 200億
而 2011年資本支出在570億
也相差了 370億元
另外 以費用來說一年也少了 40億
目前負債比 61%
當年 64%
因為面板 commodity的特性
我們就用淨值比看他
然而 2011年底淨值 23
股價 9是 -14的關係
目前淨值17.3,股價14.3
是-3的關係
而以上的資本支出與折舊是每年都會產生的影響
但折舊不影響現金流量那麼我們不計
只看資本支出就有 3.7的貢獻,而且是每年
所以只要資本支出減少乘上3那麼目前股價就等於2011年的低點。
這是什麼概念
意思是若以十年為一個公司評價週期
只要可以維持這樣的資本支出3年
現在的股價評價等於最低點時候
基本上這是很保守的期待。
畢竟大獲利,大資本支出的狀況已經過去了
所以把以上的分析考量目前的股價反應的心理狀態甚至比2011年更差
這樣的股價會呈現,也是因為擔心供過於求才會有的狀況。
另外折舊減少對損益表,定價競爭力也都有影響。
所以現在是個低的價位,
但無法保證明年是否供過於求
所以若明年供過於求,股價降低三成我會再加碼
在供過於求,再降低三成再加碼
我的操作方式是將100塊分三批買
講起來不特別
但市場上少有人是在股價預期有下跌可能下買進
所以也少有人這樣買
這樣子買近的方式是有他的競爭力的。
另一個問題,LGD也很便宜為什麼不買它?
當然買台股比較方便
但買韓股或adr也沒那麼麻煩,
而且這是外資一定會考慮的問題,
雖然以市值除以ebitda來看友達是2.1倍
但lgd也很低只在2.6倍
以財務面來看他們最大的差異在於自由現金流量
lgd 因為資本支出比較大的關係所以前三季自由現金流量還是負值
而友達今年的自由現金流量在450億
相對於1400億,是相當便宜的公司
但是一般資本支出低不是代表短多長空
然而要注意到面板並不是在初期
他就數量已經到高原,且消費者
不論尺寸,解析度的需求也趨近成熟
變化不大。
另外面板並不像晶圓廠
八代廠切割的面板與六代廠切割的消費者感受不到差異
那麼除了類似ltps這種新製程的投資
不增加產能而是利用現有產能
這個策略我認為是合理的
而且就目前消費者的需求來看我也看不到他有多跟不上。
而包括友達與群創區別於韓廠最大的競爭力在於他們是“獨立”的面板廠
所以沒有這種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
通常一個產業這樣的公司也有它存在的必要性。
但這同時也是兩家台灣面板廠最大的缺點
因為景氣不好時,其他中,韓廠都有自己的需求做為出海口
台廠受傷比較深,
這是結構性問題,無法改變
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在景氣好時,獲利比其他人高
而景氣不好時讓氣長一點
友達目前透過產能的有效安排,資本支出及費用和負債的降低
是有做到上述兩點
彭雙浪的領導風格也優於過去李董過於急躁的缺點
以上是我對這些問題的回答
而對這些問題的不同的答案決定了不同投資的方向。


-------------------------------------
本文為個人觀點與網友交流。
主要為表達一種思考的方式與架構
並不是投資建議,也不是投資參考。
讀者投資前請自行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