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缺乏數字的政策討論難以取得結果

從一例一休
到最近的蝶戀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但問題在於
我們都缺乏相對應的數據來做為討論的起始點。
就拿遊覧車司機來說
他的薪資狀況的行情是多少
就眾說紛紜
交通部的調查是四萬
但又有人跳出來說7,8萬跑不掉
而這也與我知道的計程車司機,
公車司機,貨運司機的收入比較接近。
然後,遊覧車司機貸款的比例又有多少?
我不是針對這件個案做討論
而是說一個清晰的數據應當是多數討論的起點,
畢竟光是在數據一致狀況下,彼此的意見都可以有很大的分岐
何況是沒有數據的狀況
每個人的推論與猜想都沒有一個真實做介限
那其實討論的意義與效用相當低。
當然我不是說每個人在討論之前應當都先做田野調查
實際上這個責認應當是落在政府身上
畢竟不論政府要立何種規範
本身就應當要準備適切的數據
然後應當公佈出來,讓大家公評。
我認為在我們的文化或對政府的要求
或政府對數據的重視
這都是很重要缺失的重大環節!
我人微言輕
但若從下到上,大家多重視數據一點
相信最終會喚起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