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台股為什麼在亞太市場當中顯得很強

這個現象我在別的文章有稍微提到過
但我覺得他適合專章在討論一下
我們看看亞太國家的股市
一斑都顯得很弱勢

在全體的指數當中,只有印度,馬來西亞與台灣還是年增的
這三者當中有什麼樣的相關性
我原本以為是台灣匯率比較自由,但日本也是
topix卻也下跌了7%。
所以答案會不會回到最簡單的,就是經濟的強弱
但像是印尼第二季的經濟增長5.3%
成長的速度還有加速
那麼他是第三季比較差嗎
8月的pmi也不錯
不過我看到的是印尼企業有比較高的美金借款
那麼印度呢
印度也是一直以來的經常帳流出國
外債也高,可是股價指數是成長的
所以也不能純粹的這樣子說明
所以其中最能說明的就是這個國家超越利率的一種相對增長率
舉例來說像是印度雖然利率高
但他的gdp增長率高達8.5%
與他的6.5%利率比有不少差距
但印尼不僅利率與gdp增長差不多
利率還有上升的趨勢。
這一點也可以衍伸到新加坡
新加坡的利率也低,
但他的利率在往上的趨勢
gdp卻是在往下的趨勢
在這樣的趨勢下又第三季成長率2.5%的話會接近利率2%左右的水準
另外與韓國一樣
他的出口在6月只有年增1.1%
快要接近0%的水準,身為出口國這也是影響gdp與股市的重要因素。
另外也是因為新加坡經濟跟印尼,馬來西亞的聯結度很高
所以容易受帶動
不像台灣利率是維持在低檔
而我們的主要終端出口在歐美
但是台灣在第四季GDP增長也會下滑到利率之下的低成長
所以對於第四季股市的展望不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