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什麼是真正的堅強

最近因為一些事,我在想這個問題,
我會覺得真正的堅強是不受外界的影響。
不只是事情,而且更是對他人。
我覺得這是我對堅強的最好定義。
但重點來了,這樣不就是自私自利,我行我素的人。
某個角度來說,這確實沒錯,我行我素的人更是堅強。
但界限在那裡?所以佛教引入了一個概念叫做慈悲,就是像媽媽對小孩的痛苦感同身受一樣,我們會感受到他人的苦痛,因此我行我素就有了界限。
慈悲這個概念非常非常實用,是因為他還可以做用在自己身上,因為慈悲,所以可以接受完整真實的自己,勇於做自己接受自己也是一種堅強。
所以一種決然獨立的概念與慈悲形成一種完美的正向循環,也是我心中最堅強的模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