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電子書只是短暫的銷售量下滑,長期仍然不可取代

專用的電子紙閱讀器在2012年上半年出貨量衰退3成,難免讓人懷疑他未來會不會就這樣消失。然而經過Pew research調查,電子書的擁有者比非電子書的擁有者看更多傳統書籍,另外JP Morgan研究調查40%的ipad擁有者同時擁有kindle。所以綜合以上所述,基本上很大一群消費者同時擁有電子書,平板以及傳統書籍。這個原因就在於這三者各有不同的特質存在,
所以沒有誰能完全互相取代誰,所以一個預算夠的消費者只好同時擁有,正如下圖所展示的這樣:
















所以當你要出門,又沒有帶包包,那麼手機是你唯一帶出門的選擇。假設還有多餘的空間,但又不多的話,你會帶上tablet因為他可以作很多事情。假設你確定是要去咖啡店讀書的話,或許還是戶外的位置的話(歐美的人喜歡在戶外閱讀的),最佳的選擇就是帶電子紙閱讀器,如果是躺在床上閱讀的話,用反射式面板的重量也會比較輕。

同時當你還很喜歡傳統書籍的閱讀質感,或想要收藏的時候你就會買實體書籍。所以各自都無法完全替代彼此。而如果當有預算限制的時候,使用LCD的平板應該是首選,所以他的出貨量也最大,然而隨著平板的價格越來越低,閱讀器的價格越來越逼近只是美國人的零錢的時候,預算限制幾乎不存在了,所以去年電子書的絕對量成長也是最大的一年。所以現在這個時間點電子書衰退的理由,我認為是去年的電子書賣太好,美國喜歡書的人大多都已經擁有電子閱讀器了,而其他非美國市場還沒擴展開來,但並非被平板來取代。
實際上,電子閱讀器業者有在做一些努力來增加買平板又買電子書的比例,例如B&N會發光的nook with glowlight就可以做到像LCD螢幕在昏暗環境閱讀,而且因為他原本在強光下可以閱讀的特性,他可以真正的成為一個在任合環境下都可以良好表現的產品,所以這個創新雖然在技術上只是很小的一步,但是在消費者實際體驗與使用上卻進步得很大。另外e-ink也將在今年內加強彩色的顯示,來接近LCD所呈現的色彩,可以更好的使用在雜誌,報紙或者童書上。所以上述的進步都可以一部份解決美國電子書擁有比率飽和的狀態。
  然而我們之前沒有提到的一個電子閱讀器特質是在於目前電子閱讀器的專用性(dedicated),這個是個比表面上看起來創造更多使用者經驗區隔的特質,當消費者在一個只能閱讀,界面也完全是為了閱讀的裝置上,不會被電話或自己上網看facebook的慾望打擾的體驗,跟在一個多工的平板環境下閱讀是完全不同的,我有看到一個部落客說有這種專用的電子書,他才能看完這麼厚的賈伯斯傳。然而這個專門性的特質奇怪的地方在於:想像有一臺只能用在閱讀的機器,但他的面板是使用lcd這種背光,而不是e-ink這類反射光的面板的時候,雖然這個時候這種反射面板的優勢比較沒那麼明顯了,但我們應該問一個問題,為甚麼沒有廠商推出專門的電子書閱讀器?就連算是第一個想要作專用的電子書閱讀器的nook color一樣強調瀏覽網頁跟影片的功能。這個問題的解答要反過來提問,如果是專門閱讀書的機器,用lcd勝過e-ink的點到底在哪裡?
  答案是LCD僅僅有在昏暗環境閱讀以及彩色這一點贏過電子紙,而其他包括重量,耗電,厚度,lcd螢幕全部都輸給電子紙,而在發光的電子書閱讀器出來後,lcd的優點又少了一項。現在一個反射式電子書閱讀器唯一輸給專用的Lcd的閱讀器的地方只有在彩色,而當廠商推出這個專用的lcd彩色閱讀器唯一吸引的消費者可能只有雜誌的重度使用者,每一家廠商都覺得這樣的市場太小了不可行,所以所有使用LCD裝置的都是多工的產品,而這正因為作為一個專用閱讀器,電子紙是最佳的選擇,這也是像kindle這樣專用的反射式面板存在帶給消費者的價值。所以看起來電子紙的閱讀器只是短暫下滑,而並非就此死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各位留言
能與大家交流是我的榮幸。